close

 

Photobucket

我家有幾個掛在牆上的軟木留言板。
一個在門口客廳的地方,另一個在自己房間。
這個週末家裡兩隻貓咪大戰,跳到鞋櫃上,也順便把我的軟木板打了下來。

看著鬆動的木框,我一時性起,決定做起了布質的留言板。

這種留言板在歐美非常流行。各種顏色大小都有,不過價錢要比一般的軟木板貴上幾倍呢...
自己做的不但可以配合家具色調在牆上當擺飾,更可以在緞帶間夾上親友送的賀卡,非常可愛。

那我們就先來看看要準備什麼材料吧!!

Photobucket

首先,喵一隻...呃...軟木板一塊。一般木板也可以,因為我是用訂書機槍打的,所以木頭也沒問題,並不一定需要軟木板。
(如果使用軟木板的話請找邊邊有木相框的那種。)

我就是用家裡現成(被貓砸歪)的軟木留言板。

Photobucket

Batting,也就是棉花啦。這種棉花是做拼布被子用的,已經是一大片,非常好用喔。我選的是最便宜的,一包是50x60吋,對摺以後厚度剛剛好。
如果不想要對摺或是要做很多個的話要買厚一點也可以,不過不要太厚喔。當心到時候訂不起來喔。

Photobucket

訂書機槍。這是標準的Heavy Duty。我使用的是8mm的訂書針。10mm的其實比較好就是了。如果要鋪的棉花很厚的話要把棉花壓一壓,然後稍微量一下要用多長的針。
因為棉花有彈性,如果訂書針沒有抓好木板的話針是會被彈掉的。

Photobucket

喜歡的布料與緞帶。
請不要選擇彈性太強的布料與緞帶,怕繃緊了以後會彈性疲乏反而不好看。

下面就是製作步驟啦。
我盡量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說明,如果有不懂得可以留言問我。

Photobucket

1. 將棉花布放在木板下面,用剪刀剪掉多餘的部分。
要讓棉花布剛好停在木框邊邊。

 

Photobucket

這是 1. 剪出來後的樣子。

Photobucket

2. 將布剪成板子的大小,兩邊各多留10~15cm。我留得不少,因為懶的裁。反正到時候反過來放沒人會看到。
記住,留多總比留少到時候不夠還要重新裁一塊布要好。
如果需要的話可以先燙一下。平整的布等會釘起來比較好看。

反過來鋪平,正面對著桌面。
另外,將家裡的喵趕走...我家的一直在咬布,我鋪都鋪不平...

Photobucket

3. 在反鋪的布上放上之前裁好的棉花布。最上面在放上木板。(反面朝上)

Photobucket

這是棉花布與木板對齊後的樣子。

Photobucket

4. 用訂書機槍將布小心的釘起來。目的是要齊,不能讓布皺皺的。我大約是10cm左右就一針。不過也沒有用尺量。大約一下就可以了。

釘完第一邊後請先釘對邊。釘對邊的時候要稍微將布拉緊一點,但不要太用力而扯壞第一邊已經釘住的布料。

等四邊都釘完了後才開始釘角落

Photobucket

這是訂書針的樣子。

Photobucket

角落也請盡量平整的訂好。

Photobucket

這是四個角落都訂好後的樣子。

 

Photobucket

這是翻過來正面的樣子。

這時候應該會覺得布面有點點緊繃,布面平整。如果有皺折的話為求美觀可能拔掉訂書針重新釘會比較好喔。

Photobucket

5. 接下來就是釘緞帶啦。緞帶的釘法是從對角先開始,然後再做中間。

Photobucket

這是對角的釘法。左右各一針可以確保緞帶不會滑落框角。第一角訂好後,緞帶對角處請將緞帶拉緊再釘。因為緞帶的緊度關係到卡片是否可以夾得住。
緊度與釘布料時相同,拉緊但確定不會扯破已經釘上的另一邊。

Photobucket

這是釘好對角以後的正面圖。

6. 尋找每邊的中間點。
因為我懶得找工具量,所以直接用緞帶量邊的長度,量好後將緞帶對折對齊一角即能找出中間點。在中間點作記號。

取任一個中間點開始,將緞帶釘在後面,然後往前繞相旁邊的中間點。像包禮物一樣(請看下圖)。

黑點是中間點,實線是緞帶在正面時,虛線是緞帶繞道後面時的樣子。

四個中間點都繞完成後,最後便是補上剛剛繞到後面沒有出現在正面的緞帶。

Photobucket

7. 全部釘好後,在每個叉叉中間用補一針。這樣可以讓緞帶與布更加緊繃,讓卡片好留在板上。

 

Photobucket

這就是半完成圖啦。

請連結到釦子篇學如何遮住叉叉上那可怕的訂書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mik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