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雖然喜歡做蛋糕甜點,但是要我做有需要蛋白硬性發泡的東西,我就是沒有辦法做成功。
偶然發現美國美食網站有分享不需要打發蛋白的蛋糕捲食譜,馬上就下載回家試試看了~~!!

第一次做的時候因為對做法有點半信半疑,所以沒有照相存證。這邊的照片是三天後第二次做的照片。
第一次的成果可以說是大成功,第二次有一點小缺陷,在下面介紹做法的時候我會補充。


那首先先來看食譜,因為是美式的食譜,所以請記得換算喔~~!!




蛋糕體:
       全蛋......................................................3 個
       砂糖......................................................1 杯
       麵粉 (all purpose flour).....................3/4 杯
       水..........................................................1/3 杯
       泡打粉 (baking powder)....................1 小匙 (teaspoon)
       鹽...........................................................1/4 小匙
       綠茶粉...................................................1 ~ 2 大匙 (tablespoon)
奶油:
       鮮奶油 (heavy whipping cream).......2/3~1 杯 (看想吃多少奶油就用多少)
       糖粉 (powdered sugar)......................2 ~ 2.5 大匙

調整食譜的建議:
食譜裡面的糖分已經減低了,再加上我用的是純綠茶粉,所以甜度不高。
綠茶粉越多,香味就越濃,但是吃起來的綠茶味似乎沒有差別,所以建議不要加超過2 大匙。
相同的,使用相同份量的即溶咖啡(不是三合一喔)或是純巧克力粉代替綠茶粉的話,也不用再調整甜度。
其他沒有帶苦味的(像是水果,果醬,或是有甜味的巧克力粉的話,鮮奶油的糖粉可以減少到1.5大匙(再少的話奶油不好打發喔),蛋糕體的砂糖也可以減少到3/4左右。
最好的建議是等蛋糕烤好之後先邊邊切一點試試味道再決定糖粉要加多少進鮮奶油。




1.  三個蛋打均勻,顏色要從蛋的顏色打到稠稠的檸檬汁的顏色(大約五到七分鐘左右)
          我所用的手拿型電動攪拌器是六速,我這邊是用四速打的。




          這是三個蛋剛打勻的顏色。



          這是蛋打了約七分鐘後的顏色。



2.  慢慢的加入糖(四速)。
3.  糖攪拌均勻後,緩慢的加入水(我幾乎是用滴的。一速)



4.  加入麵粉的速度也要慢。我都是一手拿電動攪拌器,另一手抓一把麵粉,然後慢慢灑下去(二速,因為怕麵粉噴到處的是)。
          這時候差不多可以將烤箱預熱至375F。



5.  加入泡打粉,鹽,跟綠茶粉(二速)。



6.  攪拌均勻就好,不要攪拌過久。



準備烤盤
1.  舖烤盤紙再烤盤(10吋 x 15吋左右,超過 12吋 X 18吋的話蛋糕可能會不夠厚)上面。在烤盤紙上塗上固體植物油或是奶油(不能用炒菜用的沙拉油喔)。
          上圖所使用的是錫箔紙,結果烤出來沒有使用防油的烤盤紙效果好。
          一定要塗均勻,不然撕開的時候蛋糕可能會破喔。



2.  將麵糊到在烤盤上,舖平。





          要確定每個角落都有舖好喔。




3.  送入烤箱12 - 15分鐘。我的烤箱火力強,13分鐘就已經有點焦了(咖啡色的泡泡)
          將蛋糕送進烤箱後,找個一個打鮮奶油用的大碗,洗過擦乾後放進冰箱冷凍庫備用。



4.  將蛋糕倒扣。有烤盤紙的幫助要拿出來應該不是問題。





5.  小心慢慢的撕下烤盤紙後,把蛋糕翻回原來的面(有烤焦泡泡的那面),然後再短的那邊畫上三四條平行切痕,不要切斷了喔。
          (我自己只是用刮刀壓幾下而已。)



6.  從劃刀的地方將蛋糕捲起,用烤盤紙包起來送進冰箱待涼,大約一個小時。



奶油部分
            蛋糕進冰箱半個小時後,就差不多可以開始打鮮奶油。



1.  將鮮奶油倒進之前一直在冷凍庫裡的大碗,用中速打大約五分鐘,等到奶油變成下圖的樣子。
          將攪拌器像用湯匙放進奶油裡面杓一下,會有不少奶油跟著一起上來。



2.  這時候就可以加入糖粉,然後打到下圖的樣子。
          跟上面的測試方法一樣。這次如果沒有很多奶油跟著一起上來就OK~
          看差不多就可以停了,打太久奶油會又變成水狀,那樣奶油就打失敗了喔。





3.  用保鮮膜將大碗包起來,放進冰箱等蛋糕完全冷卻。
          (這段時間就可以用來洗碗整理廚房。)



4.  蛋糕冷卻後,小心的攤開。
          蛋糕會有微微的彎曲,這是一定的喔,如過變直了就是還不夠冷卻完畢,或是蛋糕太濕了。





5.  用刮刀塗上奶油。
          如果之前烤焦泡泡有脫皮的現象的話,就請阿莎力的剝下來吧。
          我之前沒有剝,變成奶油粘在那層皮上面,那層皮又跟蛋糕體脫離....整個蛋糕捲一切就散......



6.  圖好之後再照原來的方向捲起來,要捲緊一點喔。



          捲好了的照片。





          切開了邊邊不齊之後的照片。
          下圖則是第一次的作品照片。




          第一次做奶油用的比較少,所以做好一個小時以後奶油都被蛋糕體吸進去了。(外面是原本想用來裝飾的白色糖粉,想弄成下雪一樣,可是失敗了。)
          可以看的出來,第一次使用烤盤紙,蛋糕搞出來比較鬆軟。第二次就稍微沒有那麼有彈性。
          除了烤盤紙外,第一次跟第二次食譜上的差別是第一次加了一大匙綠茶粉,第二次加了兩大匙。

有興趣的人請跟我分享成果喔~~!!!
另外,有打發蛋白訣竅的人或是如何混合麵糊不會讓蛋白裡面空氣跑掉了人也請分享你的經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mik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